作者:山羊跳/換日線專欄終於有時間,整理一下上半年在北京工作的一些 Lesson Learned:總結上半年,除了在工作上持續地「填坑」,以增加自己的能力、體現價值外,最大的收穫來自於不斷的面試——上半年,我大概參加了將近 10 個工作機會(offer)的面談,及將近 20 場面試。為什麼沒打算離職,還是要面試? 但接受這麼多面試,不是因為我有想跳槽的心,而是因為:1.中國大陸的「獵頭文化」實在太發達了。2.新行業不斷的興起。透過面試可以向不同行業內的專家學習、了解正在發生的新趨勢。3.評估一下自己累積的能力是否穩固,並能在不同行業發揮。4.交朋友。5.準備自己在「内部溝通」時的談判籌碼。總結以上,工作之餘,沒有不花時間做這件事情的理由。而其中讓我收益最大的一次,是和業界公認,全球最頂尖的創投基金(Venture Capital)之一的創始合夥人們,所進行的一場面試。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,將我(沒回答好)的問題及反思,一起分享給大家: 頂尖創投的面試問題問題一:在 AI 或高科技這塊(你所在的)市場內,舉出三個你想參與創業的項目與理由: 當時由於沒認真思考過「創業」,因此只有分析整理出自己的思考邏輯,在此就不列舉。後來回去後反思一下,這個問題其實問的是對產業的熟悉度和市場洞見。因此如果再遇到這樣的問題,我會回答如下:所謂「新科技」市場,先按照其「市場基礎建設」之條件,分為:1.已經齊備;2.尚未齊備兩大類。1.以「已經齊備」的 AI for CV(Computer Vision, 電腦視覺) 行業為例:新興的新創,因目前市場商機相對成熟,已被業界四大 CV 公司占領, 而 SDK (Software Development Kit, 軟體開發套件)技術也開始「無底線降價」。因此會希望找到有如下條件的方向,或與現有 CV 企業專業分工,往應用層來鑽研: 1.S(Scalable):擁有專利、執照(License),或調用(運用)次數具一定規模的行業及方向。2.S(Sustainable): 能持續深挖消費者需求,並且在商業模式上能產生固定營收。3.D(Differential):公司的核心骨幹,能做出差異化的功能或產品;或能在發展初期,建立後進者 6 個月以上的發展壁壘。 如果判斷新創公司能全數或部分符合上述條件,會是我在行業內早期比較看好的項目。例如有家深藍科技應用 CV 技術做「無人商店」,也已經初具規模、並具備固定產生營收之能力。就會是我首先考慮(投資或參與)的對象之一。2.以「基礎建設尚未齊備」的無人車行業為例:我會先將「無人車」這塊產業,切成V2C(Vehicle to Cloud);車內交互(即車內互動介面);車外ADAS(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,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)等三面來看。目前無人車行業在這些應用上均處於「基礎建設早期」,變現能力小——投資的是「賽道」。故投資的新創一般來說需看: 1.科學家(研發)能量,是否足以解決工業應用問題。2.創始人特質,是否能撐起長期沒有營收的挑戰。3.我方有沒有在這塊的洞見及資源,能夠協助找到更多行業夥伴。綜合以上,我會認為 ADAS 相關企業的技術還沒定性,但能與車界如大眾(中國車廠),戴姆勒等投資保持聯系,了解最新技術突破口,如高精度地圖在實際應用上能否成功等。提早切入產業佈局。問題二:沒有相關產業或財務分析的經驗,怎麽解決(投資)企業估值或衡量的問題? (ex:如何在公司早期時,就從損益表 P / L 上估算現金流?)當時「蒙了」,硬回答了怎麼推算,還有強調自己是有產業經驗,及參與過盡職調查(Due diligence)等,可說完全沒有回答到問題重點。檢討過後,我的回答會是:如此即可從損益表上推算出該公司的現金流。問題三:如何克服自己的過度期待,及在評估項目時快速補充自己的短絀之處?如財務分析能力、投資經驗⋯⋯不足等? 1.長期:虛心請教同事及行業內的專業朋友,補足短板(不足之處)。2.短期:正確評估需要的水量(圖一),盡量專注在自己熟悉的行業或面向,以求價值最大化。問題四:你覺得 XX 成功的關鍵是什麽?(XX為某知名企業)當時我的回答,只侷限於該企業商務面的成績,不夠全面性。因此補充如下:1.因為適度融資而壓低的產品(服務)定價 2.高於市場生命週期的技術領先 3.巨大的未來市場潛力 4.持續穩定的商業模式(財法務治理及成功經驗的高階經理人加入並整合)5.與國家政府單位「絕對的配合及關係」面試之後,我的檢討與學習:經過這次業界頂尖創投的面試,除了自己沒有回答好的個別問題重新思考了一次(如上文)之外,在整體上我也有著以下經驗與學習:由於創投相關行業的面試經驗缺乏,導致一些問題沒辦法好好準備。甚至可能因此誤解了提問人「真正想問的問題」與「想看見的專業能力」。因此多和行業內的人接觸、或者先嘗試面談產業中規模較小的業者「練功」,是比較好的實戰準備法。不同行業間如今「跨業」或「跨境」的交流、合作與競爭均越來越頻繁。不論處在哪個領域,都需要用更宏觀的角度,了解自己所處產業或行業,與其他產業間、甚至不同國境不同產業間的關係。才能用較前瞻的思維,看待產業與職涯的未來。這次面對行業頂尖業者,加上「創始合夥人」等級的面試官,我發現在這個層級的面試,基本上非常簡潔、也十分直接 to the point ,已經不會問什麼你的「初衷」、「理想」、「願景」等問題,甚至會直接要求現場分析某公司的策略或展望——但背後看的,還是這個候選人的能力、框架與格局。 因此從事後的反饋中,我發現其實不用怯於「(先)用問題回答問題」——釐清面試官想透過這問題得知的資訊,有助於更精準地回答問題,並展現出自己的專業能力。 以上的分享,希望能給正面對求職、轉職,或者和我一樣,利用「面試」評估和增益自己能力的你,產生一些啟發與幫助。※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,原標題為《 為何沒打算離職,還是要持續面試?——面對全球頂尖創投合夥人,我學到的「面試課」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【關聯閱讀】 「最後,你有沒有問題想問我們?」──跨國企業面試官,教你7大面試提問法 瑞典宜家求職記── 25 道求職面試「基本必考題」作者簡介: 在台灣的外商公司擔任 Pre-Sales 及 Sales 三年,之後到了北京創業公司作商務拓展。也從做 10 人小公司的生意,到做世界 50 強企業的生意,從國內到國外,歷經各類商務模式,一點一滴累積自己從 0 到 1 ,再到更多的資源以及經驗,希望能夠將自身經驗,無私分享給台灣的商務人才,讓台灣人才更願意放眼台灣之外的廣大市場,做全世界的生意。更多論壇文章 停建深澳電廠 國民黨被反將一軍 如果韓國瑜落選 國民黨罪魁禍首是誰? 丞相比較喜歡豬隊友嗎? 年收千萬變月花三萬 苦苓用挫折換平凡 別在最該學習的時光裡賺錢 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有話想說?不吐不快!>>> 快投稿Yahoo論壇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cong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